无尽夏

遗憾不要留到下一个夏天

【诺艾】One Game

失踪人口回归,《约定的梦幻岛》背景,都是小孩子,没有真谈恋爱。

诺曼x艾玛

   Game

   一,

   这是他们从小时候就很爱做的游戏,艾玛忘记是谁教给她怎样去做这个游戏了,她突然追根问底的想起追溯这个游戏源头的时候,她已经无知无觉地会玩它很久了。

   这个游戏适合大家坐在一起玩。在捉迷藏玩累的时候——当然,对于艾玛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他们会盘起腿坐在森林某棵树的树荫下,于是成为上一场捉迷藏游戏的输家就会灰溜溜的站出来,当然也有例外,如果有谁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话,他们会暂时放过捉迷藏的输家。从那个孩子的位置开始,由左至右,他的哥哥姐姐、或者弟弟妹妹们,会挨个问他不同的问题,回答者需要在十秒钟之内给出答案。

   艾玛从来没有过被推出来,但是她经常会把诺曼或者雷推出来:雷会很不耐烦地挑起眉,抱膝坐在圆圈中央任他们提问,但没有人敢问雷出格的问题;诺曼则是温柔地微笑着,由着孩子们提问,然后语调轻缓地回答他们问题。

   艾玛第一次参与这个游戏的时候是八岁。那时候的大孩子们觉得,艾玛到了能够加入这个游戏的年纪了。她、诺曼,还有雷,被邀请一同在捉迷藏后加入这个游戏。

   艾玛坐在树杈上,百般聊赖地晃着脚。她垂下头,看到诺曼安静地翻着一本故事书,神情专注。

   “你想去玩那个游戏吗?”艾玛问道。

   “这么游戏?”诺曼反问她,思考片刻后他又意识到艾玛究竟在指哪个游戏,微笑着回答,“很有意思,为什么不呢?”

   

   二,

   诺曼很倒霉,在一次加入这个游戏的时候他就被推了出来。其实艾玛觉得,他的手掌撑着湿润的草坪,微微扬起头闭着眼的模样很有意思,她想再专注地看一会儿,可是当时最大的那个孩子已经指着诺曼说,“是你啦!我记得你的名字,捉迷藏赢得老是你!”

   所有的孩子们,包括艾玛和诺曼,都小范围地笑出声来。从来输家才有的“特权”,这一次居然掉到了赢家头上。但诺曼只是微笑着,没有抱怨什么,撑起身子站了起来,走到了圆圈中间,盘腿坐下。

   “那么,你们想要问些什么呢?”诺曼轻声道。

   他左边的雷首先提了第一个问题,“这个游戏很无聊,但是我喜欢可以随便提问题这一点。你做对了昨天试卷上的最后一道题,我想知道解题步骤。”

   艾玛捂住脸,有些无力地唉声呻吟道,“雷……”

   “我明白喔,游戏结束我会告诉你的。”诺曼撑起脸颊,“但是这样的问题在晚饭结束后去问也没有问题吧?雷真的是很好的人呢。”

   “这样也算吗?”有一个孩子忍不住提出异议,“我们指的不是这种问题。”

   “算的。”艾玛和雷异口同声回答道,他们反驳完对方后,对方低下头不再作声,艾玛和雷对视一眼,她率先笑出声来,橙红色的发丝在湿润的空气里都沾了水汽,她低下头吃吃地笑着,略沾了水汽而显得柔软不少的发丝随着她的动作而一晃一晃的。

   “好的,下一个问题。”有人忍不住说道,“不然就到了集合的时间啦,我们要问不完问题了。”

   剩下的问题无非是些谜语、还有某些妄想拆破面前这个八岁孩子秘密的问题,可是一个八岁的孩子能有什么秘密呢?他的床头摆着些什么?可是他们睡在同一个房间里啊,这些事情,比如有谁略微移动了床头摆设,立刻就会掀起轩然大波,更何况他们是兄弟姐妹,没有什么值得掩藏的秘密。

   然而,没有谜语能够难住诺曼。在略微思考两秒钟后,诺曼就会回答出谜语的谜底,这让不少孩子顿感挫败,最终在铃响的那一刻,问题轮到了坐在诺曼右边的艾玛。

   “没有时间了。”孩子们纷纷起立,向艾玛投去遗憾可惜的目光。

   “有时间的。”艾玛率先跳起来,双手撑在诺曼的肩头,诺曼的目光望入她碧绿色的眼眸里,有些诧异地歪歪头。

   “晚饭后你要教雷的那道题,可以也教教我吗?我也不是很有思路。”艾玛坦然笑道,她捏紧诺曼的肩膀。其实艾玛有很多想问诺曼的问题,但是她不知道为什么在最后一刻她脑海里条件反射浮现出来这个问题。艾玛是一个追随直觉的孩子,她想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便问了出来,她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

   “好的。”诺曼目光里有某种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的温和,他微笑着站起来,显得心情很好的样子。

   但是为什么要心情这么好呢?其实诺曼也不知道答案。

   

   三,

   之后很长的时间,没有新的孩子加入孤儿院,这个游戏被暂缓了很久,终于有一天被诺曼重新提起。很不巧,这一次捉迷藏游戏诺曼扮演鬼的角色,负责抓逃窜躲藏的孩子们,而艾玛躲在了树梢之间,在诺曼故技重施摔倒在地上后,艾玛仍然没有学会识破诺曼的企图,慌慌张张地从树上跳了下来,而在她问道“没有关系吧”的时候,诺曼握住了她的脚踝。

   “捉到了。”诺曼仰起脸微笑,“艾玛,是你输了。”

   于是艾玛这一次被推了出来。

   百无一次艾玛玩捉迷藏成了输家,还成为了这场游戏的主角,连雷常年恹恹的神情都有了几分兴味。尽管不幸,但是她仍然有不幸中万幸之处,在诺曼的提问刚刚开始时,妈妈的钟声就响起了,艾玛像逃过什么酷刑一般跌跌撞撞站起来,一副烧脑过度的模样。前两个问题实在是问得刁钻古怪,她如果没有回答上来的话就要擦今天晚上的餐桌了,在那几秒钟内她敢发誓自己的大脑已经燃烧了一切能量了。

   如果诺曼再去问问题,艾玛可能就得认栽了。她不反感擦今晚的餐桌,事实上这份工作大多数时候也都是由她在做,但她不喜欢这件事情作为惩罚出现。

   “我的提问还算数吗?”在她站起来时,诺曼适时地搀扶了一下她。

   “当然算数。”艾玛想了想,“但我觉得换个时间会比较好。晚饭后你可以问我,好吗?我觉得你现在问什么我都回答不了,啊,真的好累……”

   “好的。”诺曼答应她,这一次他们两个人没有立即跑回去,他们静静地走在后面,什么都没有说,可这也足够值得珍惜。艾玛这样安静的时候真的很少见,诺曼噙着笑意慢慢地想着。

   

   四,

   诺曼又想到了之前看过的那本书。

   其实他大多数时候只有机会去看妈妈给的教科书,但是这本书塞在床头缝隙里,也许是被哪个领养的大孩子留下来藏好的,因为某些原因,她或者他,没有办法把这本书带到领养的家庭里去,但是也同样不愿意把它交给后来的孩子们,于是珍而重之地把它留在了这里。

   诺曼没有把这本书的事情告诉任何人,他认为这是本童话书,但是又和普通的童话不一样。大致翻阅了故事的基本情节,诺曼概括了下这本书的主题,这是在讲“爱情”的,在他的世界里,这个词语还很陌生,这本书教给了他很多关于“爱情”的概念。

   爱情是孩子在长大后能挑选的一段关系,它不像是父母这样天生就被给予的关系,它是自由的,在遇到足够多的人后,从中选择一个也愿意选择自己的人,一起度过一生。在这段关系里,他们还会在最后拥有一个孩子。真有意思,诺曼想,这个孩子会混合两人的特征,是两个人相恋的证明。不过这本书里说,拥有孩子的话,这段关系就得换一个名字了,它会拥有一个特定的称谓,婚姻。

   他想要问艾玛的问题与这本书有关。

   她想要和谁在一起呢?或者说,她想要挑选谁来陪伴她走过这一生呢?

   
   晚饭后艾玛找到了诺曼,他们站在拐角处的阴影里,烛火的光影映在艾玛的脸颊上,她扶着膝盖望了望楼下喧闹的孩子们,耸耸肩,“你有什么问题呢?”艾玛有些困惑,“现在即使我回答不出来问题,也没有惩罚了啊。”

   “没关系,这个问题你想回答多久都可以。”诺曼脱口而出,但是他又有些惶然,觉得自己这样似乎有什么不妥之处,但是很明显艾玛没有意识到,而他也只好将计就计说下去。

   “艾玛想过结婚吗?”诺曼攥着衣角,他很少有这么紧张的时刻,期待着艾玛的回答。

   “结婚?”艾玛偏过头,好奇地反问道,“什么是结婚?”

   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反应,但是诺曼清晰地感到了内心的一点失望。

   “就是选择一个人,和他永远在一起。”

   “可是我想和很多人在一起。”

   “如果只能选择一个呢?艾玛会选择谁?”

   “我选不了啊。”艾玛低下头,左脚鞋尖敲着右脚的鞋尖,她抱歉的一笑,“如果被领养的话,我也会经常寄信回来的,我想不到要和谁永远的分开,诺曼,你明白我的意思。”

   那一晚上廊道的烛火格外的明亮,照耀在艾玛橙红色的发丝上,显得仿佛流金烫银似地,闪烁出微末的光芒来。她碧绿的瞳眸却像是一汪深潭,最后在诺曼沉默很久后,艾玛眨眨眼,眼睫抖动着,目光挪向深远的夜空。

   “好冷啊。”艾玛勾起嘴角,“我要下去找妈妈帮忙了,诺曼,你要和我一起吗?”

   

   五,

   这个问题就这样无疾而终了,但是诺曼感觉从这个问题出发,他又发掘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他最终还是没有得到艾玛正面的回答,无论问了多少次,艾玛只回答说“想和所有人在一起”,可偏偏她的目光又是那么的真诚,他在挫败这么多次后,只好放弃这个问题。

   他们十一岁了。

   比他们大的所有孩子,都被领养、离开孤儿院了。

   这个游戏,他们已经玩了五年了。

   说实在的,艾玛、诺曼、雷,他们之间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秘密作为游戏的焦点了。这也许就是那些游戏新加入者对这个游戏兴致勃勃,而越长大的孩子越觉得这个游戏无趣的原因吧。艾玛又发明了很多新游戏,孤儿院的孩子们没必要再拘泥于这个旧游戏了,但是诺曼有时还是会怀念这个游戏。

   他知道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说,艾玛很喜欢他浅银色的短发,艾玛喜欢每周五晚上的有樱桃果酱的面包,雷晚上失眠的时候会盯着天花板想数学题。其实他偶尔也会想,自己马上就要被领养了吧,那么雷、艾玛,也是要和自己几乎同时被领养的吧?孤儿院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在那里,会再次遇见彼此吗?

   柯尼离开的前一天,诺曼和艾玛躲在森林里陪她最后一次玩了一遍这个游戏。柯尼说她很喜欢这个游戏,她抱着自己的玩偶兔子,眼圈红红的。他们这次没有规定谁必须回答谁的问题,但仿佛是柯尼一直在提问,诺曼和艾玛只是坐在她旁边耐心地回答她的问题。

   柯尼小声地问道,“孤儿院外面是什么样的呢?会有很好的妈妈吗,就像是这里的妈妈一样?”

   “会有的。”艾玛安慰她,“你会遇到很好的妈妈。你们会在外面生活,你要记得寄很多信回来,然后再过很久……你也会成为像这里的妈妈一样,很好的妈妈。”

   柯尼搂紧了兔子,十月份森林的黄昏已经有些冷意,她抿紧嘴唇,泪珠啪嗒啪嗒地落在兔子玩偶上,“可是我也想孤儿院,我不想离开哥哥姐姐,我想和你们所有人在一起。”

   “我很笨,但是我想这样……好想和大家在一起啊。”柯尼把自己蜷起来,埋进艾玛的怀抱里,“我一定会记得给大家寄信的。”

   “没关系。”艾玛也有些想哭,她眼眶酸涩,有烫热的泪珠顺着脸庞滑到衣领里。

   最后柯尼得到了她想要的答案,牵着艾玛和诺曼回到了孤儿院。妈妈没有问他们去了哪里,她只是仿若知道一切一般弯起眼睛微笑,晚饭时为柯尼准备了和其他人都不一样的丰盛的晚餐。

   

   柯尼即将被领养的清晨,艾玛醒得很早。她悄悄穿好了衣服,没有像往常一样大声地叫醒其他熟睡的孩子,她只是蹑手蹑脚地从门口钻出去,出乎意料地看到了本不该在这里的诺曼。诺曼醒得比她还要早,他穿着孤儿院孩子们统一的白色衬衫,坐在孤儿院外的草坪上。前夜的露水还没有散尽,艾玛摸了摸潮湿的草叶,但什么都没有说,静静地坐到了诺曼的身边。诺曼凝视着远方的天际,那里有一缕金红色的光芒,挣扎着从云雾中探出些朝色。

   这一次是艾玛向诺曼提问了,她问道,“就没有什么真的可以一直在一起的方式吗?大家都像现在一样,没有谁被领养,一起待到长大为止。”

   “可能没有吧。”诺曼很少有这样低落的时候,他声音很轻,仿佛任何一缕微风都能把他的话音吹散在清晨的雾气中。

   “我觉得一定有。”艾玛垂下眼帘,“哪怕现在没有办法在一起,但离开孤儿院我们一定会有办法找到彼此、继续在一起生活的。”

   “艾玛呢?真的没有想挑选某个人,一直在一起吗?那样会更容易喔。”

   “难一点就难一点好了。”艾玛说,“我想和大家在一起。”

   她面对着朝阳露出一个笑容,橙红色的发丝像是被火光灼烧,每一缕都焕着夺目的色彩。最后,她回头牵起诺曼的手,诺曼不知道在这里坐了多久,他的手温度很低,冰冰冷冷的。感受到艾玛手心的温暖,诺曼有些反应不及地缩了一下肩膀,他诧异于自己这一刻内心真切的想法,他甚至觉得自己太过阴暗,配不上一直如同晨光闪烁的她。

   他们还什么都不知道。

   诺曼伸了伸懒腰,和艾玛一起离开。

   “你知道吗,今天早上的早饭有妈妈破例做的樱桃酱面包!”艾玛兴奋地说道,她牵着诺曼的手奔跑着,仿佛这样就能把她的不痛快彻底抹消一般。艾玛扶着膝盖气喘吁吁地敲响了孩子们寝室的大门,她眨眨眼睛,用力地喊道:“要起床啦!今天是送柯尼离开的日子!大家要开开心心的!——”

 

   诺曼也是艾玛的“大家”中的一员,他有着特殊的地位,尽管艾玛并不自知。

   她尚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但是艾玛敢在这一刻确定,哪怕被领养后也是这样——大家,都会在一起的。

 

   -end-

诺艾真的可爱,希望他们长大后可以在一起!我出九块钱!

期待后面的发展,第二集官方真实喂糖,齁死了!


评论 ( 2 )
热度 ( 85 )

© 无尽夏 | Powered by LOFTER